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15
0
自我挑戰組

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5

[Day15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觀察、導向、決定、行動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在Day05的時候有提到,薩瑟蘭在空軍受過風險控管訓練,在訓練中他學到四件該做的事情:觀察、導向、決定、行動,正是OODA。

OODA循環

OODA循環(OODA cycle),也被稱為柏伊德循環(Boyd cycle),由美國有「瘋子少校」之稱的空軍少校約翰.柏伊德(John·Boyd)提出的決策方法。

  • 觀察(Observe):在事件改變時看清楚狀況。必須觀察周遭的全貌,而不是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。
  • 導向(Orient):能安排哪些不同的可行方案。導向不但能反映出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以及身處哪個位置,也能反映出你能看到什麼樣的世界。
  • 決定(Decide):由觀察和導向促成。根據前面所做的判斷,制定計畫方針與戰略。
  • 行動(Act):將決定落實於行動計畫。

接著,又重新從觀察開始一個新的循環,而我們要觀察的是,我們的行動和對手的行動帶來的各種結果。

圖片來源

我們希望把另一個人的步調或節奏納入考量,藉以打倒對方……在我們的腦中必須擁有一幅稱為「導向」的影像或照片。接著,我們必須決定自己打算做什麼,並且付諸實行……再來我們要看看它(所導致)的作用,加上我們的觀察,然後繼續把新資料、新導向、新決定、新行動都加進來,永無止境……導向並非只是你所處的一種狀態,而是一個過程。你永遠都要找新導向……

應變速度最快的人就能存活

定期提出的新成果能讓PO知道新增加的這個成果帶來多少價值、大家對他的回饋又是甚麼。根據每次的資訊調整團隊的行動。如此不但能建立穩定的意見回饋,更能提升創新與改善的速度,並得以評估目前傳遞出多少價值。
掌握某人的決策迴圈,可以導致對方困惑或疑惑,繼而反應過度或反應不足。如同伯伊德說過:

Whoever can handle the quickest rate of change is the one who survives.


小結

總的來說,OODA就是觀看情境的全貌,然後迅速採取行動。主動總比被動來的好,寧願當下手的那個人,而非被下手的那個。掌控競爭對手的OODA循環,當他們自亂陣腳時,便能一舉攻破並打敗他們。
明天將繼續介紹,經由OODA循環產生的回饋(feedback)對Scrum的重要性。

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:https://hackmd.io/s/Sk2rVbQoQ


上一篇
[Day14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優先的事情優先做
下一篇
[Day16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– 不改變,就等死
系列文
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